# 2019,天际线

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节选)- 新裤子 你曾热爱的那个人 这一生也不会再见面 你等在这文化的废墟上 已没人觉得你狂野 那些让人敬仰的神殿 只在无知的人心中灵验 我住在属于我的猪圈 这一夜无眠

# 前言

今年的总结不想再扯什么宏大叙事,因为我发现了人人都有的一种幻觉,对于同一件事情,自己得到的感触仿佛总要比别人的更强烈些,自己的人格仿佛就因此比别人显得更加独特,而不幸的是,这些独特的灵魂们最后往往都成了过江之鲫。

所以笔者深知本文难逃窠臼,不过过去一年,有幸从身边人身上听到了一些关于自己的真实评价,这些只言片语对我而言,可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像是醉酒的人挨了当头一棒,偶尔清醒看到自己的满身狼藉,心中羞愧是有的,但是更多的还是感激,我为有这些说真话的亲人和朋友而感到庆幸。

# 摘要

简短地回顾 2019,前半年和室友参加了一个不怎么光彩的比赛,看到了许多成年人的利益纠纷,不由得感慨人活着实在太累。五月份参加了华为的软挑赛,中间和室友帮某大学的实验室讲了一些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基础课程,恰了些烂钱。

之后的半年几乎都在实验室度过,每天踩着滑板从宿舍到主楼通勤,上午九点钟到,下午六点钟走,晚上就在南门体育馆门前的大停车场练滑板。而且那时尤其喜欢吃朝阳的煲仔饭,午饭晚饭天天吃,后来到深圳吃了正宗的煲仔饭后才发现,食堂那个煲仔饭顶多叫盖浇饭 Pro,不过综合来看,还是盖浇饭 Pro 要更好吃一些(呲牙)。

暑期结束后,室友和同学纷纷出去实习,我也有些心痒,所以在十一月初通过峙龙的推荐到腾讯的机器人实验室实习,开启了第二段实习经历。

本文延续年终总结系列的传统设定,从各个方面盘点一下 2019 年的生活,这次会额外增加一些章节,并削减数据分析部分的内容,因为很多数据太过私人,没有展示出来的必要。

# 消费

2019 年全年都比较拮据,由于没有再四处接私活来产生稳定收入,只能靠不定期的比赛奖金和额外补贴来度日。

2019 全年,我在 Switch 和 Steam 上买了接近两千块的游戏,这个支出既在意料之中,又令我觉得有点意外,因为自己称不上是个游戏狂热者,只是相对于几个朋友来说更喜欢玩单机游戏,像开源掌机这些小玩意儿,也从不吝惜钱财购买。很多游戏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Steam 上的魔能、人类一败涂地、方块战斗剧场等,Switch 上的塞尔达传说、九张羊皮纸等,有些游戏和朋友一起玩欢乐得一塌糊涂,而有些游戏则是自己不知不觉就度过了几百个小时的孤独时光。

游戏是第九艺术,我在 B 站上关注了很多做独立游戏的 UP 主,深知每款游戏都需要音乐、美术、剧情和程序的无间配合,才能与玩家见面,所以游戏算是消费品中的集大成者,兼有艺术美学和技术美学,这也是我对它们痴迷的原因,有时候购买一款游戏,可能仅仅是觉得开发者们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激情值得赞赏。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自己只是巴甫洛夫的那条狗罢了,期待从玩游戏这个曾经带来了很多欢乐的动作中再次获得快乐。

其次便是吃喝玩乐。

# 编程

[TODO]

# 学习

[TODO]

# 品格

[TODO]

# 三观

[TODO]

# 健康

[TODO]

# 展望 2020

[T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