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山与水的分界线

No Fear In My Heart(节选) - 朴树
你也曾经追问,然后沉默
渐渐习惯谎言,并以此为荣
因为没有草原,就忘了你是马
你卑微的人生,从不曾犯错的,无聊的人生

# 前言

2018 年发生了很多注定写进历史书的大事,霍金、金庸、李咏这些耳熟能详的名人逝世的消息,无不昭示着某段旧时代的淡去。对于我而言,2018 年发生的大事莫过于毕业,本科最后的日子里与同学重温了青春最后的激情,毕业晚会上一曲合唱过后,生活泛起的最后一朵浪花消失在海面上,以后的日子仿佛便会一直沉浸在鱼入大海的逍遥自在和平淡无奇中,此时回味起那时的念头,觉得这预言怕是应验了。

本文拖更了大半年,文章的标题在 18 年 12 月份就已经拟好,那时我踌躇满志,心里满怀期待,而时至今日动笔,这标题让我感慨万千。

注:本文全长 9861 字,读完预计耗时 10 分钟。

# 摘要

简短地回顾 2018,前半年毕业在即,工作重心基本在毕业设计和毕业旅行的筹划上,全年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小白健康的开发工作中去,主导了两个重要页面的协调和开发;而后毕业季来袭,匆匆赶完毕业答辩后,和大晗哥他们筹备了毕业晚会,虽然排面不大,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很有热血的感觉。

毕业晚会后,和党员、峙龙、陶菊以及狗哥去川西自驾,好好玩了一周,算是为本科时光划上了一个句号。下半年研究生生活开始,除了陶菊去华为工作之外,几个好友都重新回到课堂,拿起课本学习的时光无比充实,但焦虑也无处不在,大家都纷纷发了论文,而自己仍在工程和科研之间摇摆不定,这难题始终难以解决。

2018 年至少是满怀希望的一年,我怀着对她的期望和热爱生活着,尽管没有取得什么璀璨的成绩,但总体上来说自己充满干劲,年中暑假我冒昧地邀请她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不出所料地遭到了拒绝,没有做好前期调研和预热的空想主义果然还是行不通啊,以后要好好吸取这个宝贵的教训才好。

身体状况在暑假的时候迎来了最坏的时期,8 月份颈椎疼痛不已,甚至只能躺在床上写代码,幸好随后使用了各种手段,勉强让颈椎恢复了工作,一直到年末都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健康问题依然不能忽视。

本文依然会延续去年的设定,从财务、编程、学习、品格、感情、健康这几个方面对 2018 做出总结,并对未来做出展望。

# 财务

我从去年的四月份开始,养成了记账的习惯,所以 2018 年全年的收支明细都一清二楚,去年的年终总结我很详细地列出了收支明细,现在觉得有隐私泄露的风险,而且说实话相对于已经工作的同学来说,这个数值也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所以今年就不给出详细数据了。

先说收入方面,相对于 2017 年,2018 年的收入基本翻了一番,因为大四下学期时间比较充裕,我一直都在为毕业旅行攒钱,所以就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小白健康的开发上,从记账软件中也可以看出全年有60%的收入都来自于小白健康的远程兼职,占比上与去年持平,但金额上翻了大概一倍,另外有17%的收入来自研究生的奖助学金,相当于把交的学费又给还回来了,这个其实没什么好说的,除此之外,也会零星地接一些小项目,剩下的收入基本都产生于此。

image

然后说一下支出,当习惯了做外包恰烂钱之后,兜里有了点积蓄,但我又没有存钱的习惯,所以花钱一直大手大脚,2018 年有 35% 的钱都花在了数码设备上,比餐饮支出(23.8%)还要多,期间买了一台 matebook x 笔记本、一台索尼的 a6300 微单以及一个定焦镜头,手机从小米 6X 到红米 note5 再一路换到小米 8,也产生了不少花销,年底购入任天堂 switch 游戏机以及若干游戏,然后其他体脂秤、显示器拍立得之类的小玩意儿不一而足,买来基本属于吃灰状态,都算作是玩具。

之后是电影话剧以及旅游等娱乐支出,年初的时候受陶菊邀请,和狗哥一起在云南自驾游了一番,玩得很爽;暑假时候五月天的演唱会门票花了些钱,然后毕业旅行以及暑假过渡期租了两个月的房子。在学校的时候在电影上花了很多钱,2018 年上映的 7 分以上的电影基本都去电影院贡献了票房。

image

现在想一想,用宝贵的大学时光去做外包挣小钱其实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如果能把这些时间精力用来做比赛或者搞科研,其收益肯定要比做外包更高,而且出去实习工资要比自己接活更稳定,还能找工作时作为加分项。如果有大学生在读这篇文章,我强烈建议你把时间投入到比赛 / 科研 / 学习 / 实习上去,学生时代挣的这点小钱跟学到的知识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2018年目标完成情况:

其实第一项只完成了前半部分,妹妹第一年高考因成绩不理想而复读了,而且我也没能攒够两个人出去玩的钱,没有兑现承诺,内心有些愧疚。

对于2019的展望:

我认为没必要在学校里攒很多钱,如果能找到实习,一直到工作都不必担心钱的问题,所以 2019 最要紧的就是收缩自己的物欲,控制支出。

# 编程

image

我是 Github 的忠实用户,所有的代码都会托管到这个网站上,所以 Github 的频率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编程频率,从提交 Commit 的频率上来看,相比去年提升了 13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证明我对编程的热爱有增无减,并且我确实认为这种热爱会一直保持下去。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的提交都是为了开发小白健康,也就是为了远程兼职恰饭,纯粹的自己的项目提交应该只占了 50% 左右。

稍微盘点一下 2018 年写过的个人项目吧,先说说勉强算是成品的,第一个是能在浏览器里玩NES游戏的模拟器,可以在此处体验 (opens new window)

image

然后是自己写的博客框架,完全依赖 Github 的 Issue 功能,一键部署,响应式设计,兼容 PC / 手机 / 平板,不出意料的话,你看到的这篇文章就是通过这个项目展现的,可以在此处体验:Yidadaa的个人博客 (opens new window)

image

再之就是和一个 18 级的学弟一起搞的小程序,相当于把 2017 年挖的坑给填了一下,顺便带学弟体验一下软件开发的流程,由于学校不允许这类小程序出现,所以没有正式上线,属于自用阶段,开源地址:成电Life小程序 (opens new window)

image

然后罗列几个挖了坑没填上的项目,首先是分布式系统的课设,一个 P2P 的聊天程序,使用 Flutter 开发,由于在界面上花了太多功夫,导致没有按时完成,这门课最后也被我放弃了,项目自然也不了了之:

image

然后是一个简易投票软件以及时间记录程序,前者本来是在毕业季的时候发放问卷用的,结果时间太紧没有完成,搞了界面就没有继续再做了;后者是我挖的另外一个惊天巨坑,还有另外两个相关的项目在计划中,以后会慢慢填上。

image

以上就是 2018 年的个人项目汇总,突然发现还挺多的,2018 过得还挺充实的嘛。

2018 目标完成情况

第二个目标没有完成,有点意外,可能是因为中间放假的时候太久没写代码了,希望2019能达成这个目标;第四个目标就纯粹是自己太懒了,三天打鱼两天筛网,2019 年应该拿出充足的时间进行算法训练,方便以后找工作。

对 2019 的展望

# 学习

2018 年的成绩总体来说还算可以,表现要比本科平均水平强些,上半年的毕业设计期末总评拿到了 92 分,主要是工作量到位了,其实并没有多少自己的东西,对比同期的大佬同学,自己的工作实在是不够看。

下半年研究生入学,几门学位课学的还算可以,研究生阶段的课程确实要比本科更偏计算机理论一些,收获比较大的几门课当数有限自动机、算法设计与分析以及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高系这门课我自认为学的很透彻了,然而最后期末考试还是扑街了,回想起来应该还是有个知识点没有记牢,导致丢了很多分,但这门课依然十分重要,弥补了本科阶段知识的空白,把编译器到硬件这段之间的空白填补上了。

然后就不得不说一说科研能力,2018 年结束了,自己的科研产出依然是零,说到底还是自己不上心,身边的同学都能稳稳地坐在实验室搬砖,而我总是自视甚高,不肯听导师的安排,导致科研迟迟没有进展,这实在是急需改进的地方,我希望剩下的两年能沉得住气,把基础的东西沉淀下来,这样以后才能走得更远。

2018 目标完成情况

写到这里感觉自己脸上火辣辣得疼,浪潮退去之后,原来自己才是那个没穿裤衩裸泳的人……不过胜不骄,败不馁,打起精神来总能走出一片路来,继续向前走吧。

2019 的展望

从今以后,论文和比赛就是我的命。

# 品格

对于自己性格中的优点和缺点,自己在去年的总结中已经有所提及,我认为 2018 年,我的品格上面没有出现特别大的问题,经历了毕业以后,自己越来越珍惜身边的朋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就是引导我前进的梯度,三人行必有我师,此话情真意切。

但缺点仍不容忽视。我认为自己目前严肃有余而认真不足,表面上是在一本正经的做事,但只要稍稍仔细观察下,就能看出我总是做足了表面功夫,看见什么有趣的东西都想去试一试,然后却四处发力,拳头全打在了空气上。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已经不再需要亚里士多德或者达芬奇这样的博学者,而是更需要在某个细分领域专精的博士,更何况现在自己还只是个小硕,如果不能在某个方向立稳脚跟,我想这个研究生必定会读的很失败。

2019 的展望

# 情感

个人情感大体上可以分成亲情、友情和爱情。去年这段是留空的,我当时觉得把这么私密的、敏感的情感公开出来,心理上会感到羞耻从而难以启齿,这也跟自己接受的教育有关,总认为沉静、含蓄和内敛才是好的。

但我现在觉得,适当地显露自己的情绪也是好的,人始终是群居动物,本性里渴望交流,渴望寻求认同,所以必然会有分享欲,人类的喜乐或许并不相通,但身边的人多多能感受到一二分自己的真实心声,向身边的人袒露心扉,并不失为一种坦荡,所以今年我会花很大的篇幅来写一写这些事情。

从家庭关系上来看,我这个儿子当得还算可以,到目前为止,我的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了我父母的期待,虽然放到其他社会阶层去看,我只能算是勉强达到了及格线,但在农民段位里,我父母绝对能在养儿子这一项任务上拿到 SS 的评价了。

然而,农民家庭出个知识分子,有喜也有忧。农村人没有特别高的追求,不会像城市里一些控制欲很强的父母那样要求子女一直往上走,他们抱着一种很朴实的心态,觉得读书学到了知识,够养家糊口娶媳妇就好,尤其是我母亲这样的农村妇女,能抱上孙子孙女已经算是人生一大乐事了。所以我这样读了大学的人,在家族里显得格格不入,这种格格不入从小便显山露水,我父亲一度指着鼻子骂我,说我从小受了亲戚邻居的恩惠,长大了却连漂亮话都说不囫囵,简直白眼狼一样,这时母亲往往还会附上我的若干堂兄弟在酒桌上挥斥方遒的英勇事例,我只能哑口无言,退避三舍。

所以在亲情上,我表现得有些冷漠,如果有人能在时间尺度上纵览我的过去,他应该并不会对这种冷漠感到惊讶,他会打趣道:嗐,这浑小子小时候读说明书都能读得津津有味,您就别指望这死理性派长大后能八面玲珑巧舌如簧啦!

这种死理性派带来的不良体验,不仅亲人们能感受出来,我的朋友们也能感受到。我是一个技术狂热者,认为编程可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任何问题,甚至在跟喜欢的妹子聊天时都在想着能不能从聊天记录中挖掘出什么有用的信息来,后来的确也建了一个某人的信息库,但显然这种用直男思维解决情感问题的行为,跟用键盘控制挖掘机做菜一样荒诞。

我能感受到朋友们对我的评价,他们或许会说我敲代码很熟练,这也会一点,那也会一点,但绝不会说我多么善解人意,或者会与人相处地很舒服,但现在总归要比刚上大学时强了很多,那时我似乎总是在别人的底线上走来走去,室友们能包容我到现在还没有动手,就已经非常值得在心底奏出一段土耳其进行曲了。

我是个不解风情的人,而且懦弱,加上瘦弱的体型,看上去没有什么男子气概。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特点,并在一次深夜会酒时从异性那里得到了验证。不得不说,我很羡慕那些情商高异性缘也好的人,他们总是能在正确的时间说出合适的话,活跃气氛的同时收获一片好感,我就做不来,而且越怕越抵触,越抵触越得不到锻炼,那大脑里的一些神经元就永远沉睡。

这种特质当然来源于我品格里死理性派的那部分,凡事都讲究个道理和缘由,哪怕是不讲道理的事情也试图去讲讲道理,自然讨不到什么好处。我的感情经历十分贫乏,没有什么人教过我怎么跟异性相处,而且这也不是什么自学就能解决的事情,若抱着自学的目的和很多女生接触,整个人就会陷进蛛网里,想想就觉得难以接受。

既然决定了写这一部分,就力求搞清楚问题所在,然后对症下药,所以我就索性多写些过去的事情。

我真正的情感萌芽生长于高考完的暑假,和女孩约定一起去青岛看海,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但不知怎么我就搞砸了,其实这也没什么,没有人不加练习就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和女生相处也应该是这样,如果能摆正心态,事情总能不至于无法挽回,但那时我脑子里与异性打交道的回路似乎还没有就绪,觉得搞砸了就是搞砸了,然后就一砸到底。

当时我的眼里没有海全是她,相机里一千多张照片里有九百张她的游客照,含她率高达90%,如果拿这些照片做训练集训个二分类器出来,绝对称得上是个极端不均衡样本问题。

欢乐的时光很是短暂,在青岛玩了两三天就坐上了返程的火车,那时我们是真正的穷酸书生,只能坐二十多小时的硬座回家,夜深时,她靠在我的肩膀上睡着了,车窗外辽阔的华北平原灯火阑珊,而我的心里却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头顶似乎正有一千颗黑洞盘旋,花上好一阵才能平静下来,我觉得时机到了,是时候升华一下这炽热的革命友谊了,然后便吻了上去。

后来我看过很多场恋爱电影,也读过很多爱情故事,但都没能再有过那一秒钟的感受,只有在某个燃烧着绚丽彩云的傍晚,从不知名角落吹来的风偷偷拂过脸颊,我才能偶尔捕捉到那醉人的柔软感觉。

但就算极尽辞藻之奢华,也不能令时光倒流,也不能抹去看到她头也不回地下车之后发来的那条短信后的失落感与罪恶感,那条短信简明扼要地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怎样的人?”,这个问题我想了很多年,我一度将其解读为一种判决,她似乎把我与那些平日里不务正业的地痞流氓划为了一类,而这与我自身的认知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尽管我小时候顽劣不堪,但从初中开始我就努力地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而且我对她的热爱从高二那个有着刺眼阳光的午后便缓缓燃起,从拍下那张她在阳光下吃盒饭的照片时便已颇具规模,而现在再去解读那个瞬间,几乎可以百分之百地将其定义为心动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在随后两年如野火般蔓延:刻意养成记错题本的习惯然后借给她,把她拉到围观我做好的班级画报的人群前然后尽量装作平常地说“这是我做的”,在她做物理题的时候偷偷地拍下她认真做题的样子,她和班里男生打篮球的时候我在隔壁场里变成一条酸菜鱼……我把对她的热爱小心翼翼地藏在这些小事后面,并把这些回忆在心中精心雕琢成她的样子,但那天过后,她直接用一条短信在这座雕像后刻上了“大清乾隆年间制”,这让我在做那些充满小心思的小事时,就跟初中时跟在女生后面挤眉弄眼的小混混一样惹人厌烦,然后那些炽烈的热爱瞬间就变为烈火吞噬了所有信心,连之后再去找她辩解的勇气也没能拿出来。

以现在的视角去分析那件往事,意义并不大,她之后几年很快结识了新的男孩,男友也换了好几任,这场风波对她影响似乎并不大,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再去问她那条短信真正的意图,毕竟过去了好几年,许多事情都应该翻篇了,而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时间已经是 2018 年,我决定重振旗鼓告别单身。文章开头说,2018 年我满怀期待,就是这个原因。

[ 此处1076字已做加密处理 ]

# 健康

活着并不是意见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健康地活着。这句话在去年的年终总结中就已经写过,但现在还应该添一句注解,不仅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

由于身体状况在年中迎来了断崖式下降,我现在不得不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三月份、八月份和九月份都保持了一定的户外运动量,每周的两三天都要出去跑上两公里,此外颈椎部分的舒缓动作也研究了很多,基本已经能让不堪重负的颈椎更好受一些。

image

然后便是睡眠情况,上图的数据来源自小米手环,我做了一张图来展示睡眠趋势。其实从睡眠参数上来看,2018 年的睡眠还是蛮正常的,深水比例 20%,平均每天睡觉 8 个小时,简直就是写在百科的睡眠参数,但是入睡时间和起床时间就有点偏离大众了,我可能更偏向于夜猫子型的作息。而且从上图中还能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冬天的深睡比例和时长都明显要比春夏更长,可能寒冷的天气更加适合人类睡眠吧。

然后就是体重,2018 年体重很稳定地保持在 57.7kg 附近,每次称体重都会提示我低于 85% 的同体型人士,看来以后还是要多吃多练,早日达到 65kg 的正常体重。

2018 目标完成情况

轻轻地叹上一口气,希望胃口能早点好起来,这个目标继续留到 2019 年。

# 展望2019

去年的展望中说到,我是一个非常庸俗的人,今年也不例外,但是随着三观的逐渐完善,很多事情的意义都在发生变化,比如学生时代,金钱对我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现在觉得未必,读书的时候,我想要追求的东西还是在形而上的层面,我希望 2019 年能把自己的一切都量化起来,只有量化成数据,自己才能更加清醒的活着。

所以 2019 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生活数字化,然后在拥有基准线的基础上不断进步。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我希望它能在 2019 结束时变成现实。

当然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量化,比如情感,它游离在我们身边的空气中,既不能抓住它,又不能任它离开,我能驾驭它吗?可能时间会给我答案。

2019 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认真地活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