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一个我

我知道你的痛苦,所以请你尊重我选择快乐的权力。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感觉自己的脑中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觉得自己活得很不透彻。

具体点说,就是注意力与敏感度全面下降,时常陷入呆滞,时常情绪低落,时常喜怒无常,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遑论正常学习与工作。尽管这些描述与“抑郁症”患者的表现如此相似,我也不同意给自己贴上“抑郁症”的标签,一是由于现在这个标签基本被广泛滥用,二是这样会给自己造成心理暗示,加重负面情绪。

我将其称为另一个我,我的对立面:他。

他沉静、偏执,并多愁善感。他日常表现高冷,一切常人津津乐道之事,统统勾不起他的半点兴趣,这令他十分格格不入。他脾气古怪,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会陷入呆滞,对外界刺激响应度降低,同时社交欲望大幅下降。他不喜欢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他甚至否定意义本身,有时候他认为,生命是宇宙间最可笑的笑话,因为一切终归热寂,一切都将毫无意义,包括意义本身。所以,他还很中二。

他的到来悄无声息,可能是在正午,也可能是在半夜。我不喜欢他,他在时我什么事也做不了,但我对他的到来束手无策。并且,他何时回来,会待到何时,我统统无从得知。

所以这一次我采取的对策,是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这让我想起了实习的日子,这段日子之所以令我无法忘怀,是因为彼时他几乎时时刻刻和我形影不离,我躺在床上的时候,仿佛回到了那段日子里。我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做,什么也做不了,没法写代码,没法做毕设,没法与喜欢的妹子聊天,没法与朋友开黑打游戏,真是糟糕透了。

我想和他聊聊,他到底是谁,在想些什么,想让我做些什么,但这似乎不可能,我与他几乎无法交流。在某种程度上,我就是他,他就是我,当我是我时,他就不是我,当他是我时,我就不是我。我们无法同时存在,也无从谈起平等交流。

因此,我趁我还是我时,写下这篇文章,作为一个媒介,希望当他来时可以看到,并知道我的真实想法,也让我知道他的真实想法。